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五色图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2018-07-20 08: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祥

由于铁路行业点多线长的工作特点,各级人员对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情况的不同和工作经验不同,对工作现场安全隐患认识不同,对安全风险防控及现场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差异,不能做到抓细抓常,导致事故时有发生。回顾历年发生的事故,发现各级人员对安全的预想上不充分,在业务的指导上不到位,在标准的执行上有脱节,在风险的防控上有误差,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

“五色图”指导书从“情景、标准、执行、控制、警示”五个方面入手,用“红、橙、蓝、绿、黑”五种颜色加以区分,五色在不同的作业中有着不同的意义,对安全风险卡控关键项点、作业关键环节、重点情景标识等方面进行色标划分,化繁为简,直观明了,是图示版的作业指导书,在安全生产运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奥运有五环,我们有五色图,且我们所用的橙色比五环的黄色更加鲜艳、醒目、出彩。”这是我们一名“五色图”编制工作人员的话语。“橙色”在不同的岗位作业中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在列车操纵中代表着“操纵要点”,在调车作业中代表着“调车走行径路”,在机车和设备检修中代表着“关键数据监测和技术措施”,“乱花渐欲迷人眼”却又“远近高低各不同”,让“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我们领略五色图的“大珠小珠落玉盘”。

不仅仅是“橙色”,我们总共使用了五种颜色对相应的作业指导书进行图示化编辑,在对五色涵义进行定义明确之后,要将相应的作业标准和指导书内容与之对应起来,十分考验我们的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为了把工作做好,各管理人员下到现场,组织相关技术骨干协作配合,对相应的数据检测和深入分析,从源头上把关,确保五色图指导书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服务先于约束,规范先于方便”是我们的绘制原则,我们的五色图就是要贴近现场,服务一线,服务职工,服务生产。我们把作业标准、安全生产卡控措施、各类规章制度等现场作业要求进行归纳、整合,让作业者一目了然、一学即会,方便操作,实现机务系统生产作业的科学性、唯一性和实践性,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保障行车安全。

五色图的绘制过程是智慧的流动和思想的碰撞,现场作业人员有他们的做法,管理者有他们的思考,如何将二者紧密地联系起来?五色图的绘制是一个系统的工作过程,面对现场问题繁多、细致且复杂等问题,我们在既有的数据库基础上,打破传统思维,让所有人员参与进来,充分挖掘一线作业人员潜力,对现场作业人员的想法、意见和建议进行搜集,集思广益,让他们自己制定今后的作业步骤和标准,描绘自己心中的五色图。

现场作业的执标过程既是五色图的验证过程,也是对以往工作方法的一个推广过程,同时还是作业人员对自我价值的一个肯定过程。当手持手柄,牵引机车,驰骋于崇山峻岭之间,小心观察着运记上的曲线和五色图的逼近,与心中的曲线既想重合,又不敢逾越,时刻追逐,如影随形。当机车修浚,收拾工具,准备下班时,默念五色图中的红色安全关键,心生崇敬,再次检查确认,保障机车检修质量和行车安全。

五色图在生产运用中通过对安全关键进行重点提醒,提高安全生产质量,减小安全生产压力。通过对五色图执行标准的验证,安全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规范,作业标准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现场作业人员的作业严重违章问题得到了明显下降,操作失误引起的坡停和红灯区放风等问题得到了消除,困难坡道起车机车空转问题明显减少,客车站停对标误差控制在10米以内,机车检修临修率明显下降。

五色图在生产运用中通过优化作业时间和工作流程,提高安全生产效率,凸显基层生产单位张力。扎实推进五色图管理工作运用,成效明显。列车速度得到明显提升,每对列车的纯运转时间减少,机车周转时间进一步压缩,运输总重吨公里日均公里数得到了增长,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各基层单位效益明显。

曾有书云:“太平之世无所尚,所最尚者工而已;太平之世无所尊,所尊者工之创新器而已。”五色图既是对一线工作人员的肯定,也是打造行业品牌工匠的举措,既是对既有工作经验的推广,也是对传统作业方法的创新。因此,用好五色图这个工具,是走好安全生产路,站好安全生产岗,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远大目标的终南捷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