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规守矩是幸福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2018-07-18 14:5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彦拓

备受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今天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死者杨某擅自闯入危险区域负全责,其父母要求铁路部门赔偿的诉请被驳回。(7月14日环球网)

回顾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该案件为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何迅速演变成公众话题?又为何在民众热议后出现了:一部分人为“列车”喊冤,一部分人为男子喊冤的舆论场撕裂?

其背后透露出的是尖锐矛盾的两种焦虑,一种是对规则不被遵守的焦虑,另一种则是对生命不被敬畏的焦虑。

不过在笔者看来,无论男子翻越站台的目的是什么,他都应该知道其行为的危险性和后果的严重性。那么换句话说,翻越站台这一行为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是完全没有顾及一车无辜乘客与站台候车旅客的生命。当许多坐等“看热闹”的网络吃瓜群众强烈抨击列车司机和铁路部门时,我们更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处理的迅速和果断。

虽然最后男子因为抢救无效身亡,但正是凭借列车司机果断的处置措施,保护了一车人和站台上其他守规则旅客的生命安全,相比较“鲁莽”的男子而言,铁路部门已经做出了最大的努力,这恰恰体现了对生命最庄严的敬畏。

逝者已去,留下了一个不再完整的家庭,留给了家人无限的悲痛和哀思。那么,留给我们的又该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一个缺乏规则意识和违反规则后血淋淋的惨痛教训。

其实,小到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大到对国家法律的遵守,都是对遵规守矩的一种表现,但为何还会出现“中国式过马路”、“野生动物园内下车”、翻越铁路站台等一系列铤而走险的事件呢?答案很简单,不是每一次侥幸都会付出代价,或者不是以生命为代价。

笔者认为,让违反社会规则人受到惩罚是没有商量余地的,这既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穷追猛打,实则是相关部门操着一颗更远更大的安全之“心”。就如《我不是药神》中的勇哥那样,虽然最后走私贩药是为了救助更多吃不起药的病人,但只要违反国家法律就必须接受审判。这看似“不近人情”让人难以理解,但却恰恰体现了规则和法律对民众的保护,毕竟想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就离不开规则,离不开法律。

文明的被抛弃、规则的被破坏,将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浮躁和自私。闯红灯跟上大部队、高铁查票躲厕所、赶不上车就翻站台......破坏规矩比遵守规矩来得“实惠”,不守规矩的惩罚不足以让人震颤。于是,继续开启自己“小幸运”的人生,直到运气用完,付出惨痛的代价直到失去生命,违反规则的人甚至都来不及按下重启键。

由此可见,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必须建立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之上。只有将规则意识装在心中,把敬畏规则体现在行动中,对于规则之外的,我们坚决说不;规则之内的,则坚决遵守,这个社会才能变得更正义,更高效。这正应该是此次惨痛事件留给我们的深思,也是我们需要真正意识到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