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等共赢是贸易的基础

2018-07-18 14:5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衍鲁

中国和欧洲,分列“一带一路”的两端。以往,中欧间贸易多依赖海运。如今,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运输,拉近了欧亚大陆各国的距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居民从中受益。(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7日)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加,货物种类也日趋丰富,中国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贸易关系,这是各国顺应本国发展需要做出的决策,也是严格遵守平等互赢的多边贸易法则所带来的成就。铁路这一具体连接纽带的存在,让交流变得更加顺畅,让共同发展更加具体。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飞速发展让中国从无到有,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也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原先思想封闭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现在的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加大开放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基调。更加开放的中国,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闭幕不久的上合青岛峰会上达成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的共识。然而美国在今年采取的一系列决定却背各方共识,公然违反世贸协定对全球各大经济体实施单边加征关税的贸易战,让需要信任才能复苏的世界经济又再次蒙上了阴影,增加了不确定性。美国凭借其部分领域的优势大挥贸易战之棒,若不服从,实行封锁。这是一种明显的霸凌主义,中国不会答应,世界各国也不会低头。此时平等共赢的多边贸易体系显得多么的重要,让世界经济多元化、保护各方的利益应是各国当前应致力的一个方向。

让世界经济多元化,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致力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体,这其中,中欧班列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因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也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给沿线国家商品带来了稳定的销路,中国庞大的消费人群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潜力,沿线国家的商品与技术也将助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国家之间本来就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优势互补才是经济发展之道,每个国家的发展需要世界这个大市场,但最终依靠的却是国家自身的内生动力,认为他国都是占了便宜才发展的思想是可笑的。

霸凌主义,单边主义是逆势而为,必定没有发展空间,遵守国际规则,奉行多边贸易体制才能建立起与其他经济体的密切合作,推动世界与本国经济的共同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发挥作用。人类需要团结,国家需要合作,才能把地球村里的事务办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