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名运管“老兵”的“工匠”情怀

2018-07-17 16:4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微

葛清强,70后、退伍老兵、共产党员,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房屋生活室主任。平日,老葛说话带笑、工作带风......在这个年轻的集体里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他专业上精益求精,又善写一手漂亮的书法,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葛大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葛大师”有过三年从军经历。近二十年时间过去了,他依然保持着认真、细致,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茫茫戈壁滩上如何让员工吃好、睡好,时刻保持充沛的工作精力,是后勤保障部门最大的课题。作为房生专业的“当家人”,他根据额济纳地区特有的自然环境,不断完善基础生活设施建设,科学制定后勤给养配送方式,在沿线食堂推行“一周一个食谱、一周一顿饺子、一周一个“硬菜”、生日一碗长寿面”的“四个一”工程,被大家津津乐道、交口称赞。

“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1是额哈铁路周边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2015年建段之初,他一边忙着对当地土壤和水质进行化验制定绿化方案,一边在极度缺水的情况下号召大家收集洗脸水和洗脚水来浇灌植物......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不仅红柳、胡杨等戈壁滩上的“常客”在驻地大院里扎下了根,骆驼草、野芦苇等上十种野生植物也在绿化带里“安家落户”了,象征生命的绿色真正在“生命禁区”中焕发了生机,成为茫茫沙海中一道亮丽的风景。2017年,段上新建了3个蔬菜大棚。一开始作为“门外汉”的他,对种植大棚蔬菜两眼一抹黑。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1他一边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阅大棚蔬菜管理知识,一边主动向当地菜农请教。额旗的天气飘忽不定,白天蔬菜大棚像蒸笼一样酷热难耐,半夜突然起风气温骤降冻的人打哆嗦。那段时间,他的身体形成了条件反射,只要一起风就不自觉往蔬菜大棚跑。当问他这么辛苦到底值不值时?他指了指长势正旺的西红柿、茄子、黄瓜......等应季的蔬菜,开心的说:“我们种菜不仅仅是为了吃菜,这小小的一块的菜地,就是戈壁里的绿洲啊1每年的春节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每次总要把沿线班组的春联写完,他才能踏上回家的列车。他说:“他不仅天生就喜欢那股子墨香,更重要是看见大家欣赏和快乐的目光,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他家庭并不富裕,身在农村的父母年事已高,爱人没有工作,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膀上,支部多次让他申请党员困难补助,他都婉言谢绝了。他总是说,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老员工,一个企业骨干,要把这些钱要用到更困难的同事身上。

葛清强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运管员工。但十三年来,他默默的燃烧自己,用青春书写着对企业的忠诚,用敬业诠释了最朴素无华的“工匠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