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8亿声屏障,让铁路与环保共赢

2018-07-14 17:1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近日开通运营的江湛铁路亮点颇多,最吸引世界瞩目的莫过于投资了1.8亿元建造的全球首例全封闭声屏障,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高速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

受选线条件限制,高铁必须经过此地,线路最近处距离“小鸟天堂”景区最近仅800米,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有人不禁会问,投资1.8亿元建造的声屏障是否小题大做?笔者认为,这个举措乃物有所值。

习总书记说过: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铁路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地区经济发展,钱花掉了可以再挣,生态毁灭却不可再生,所以经济的发展也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1.8亿元的投资,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从而保护景区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确保鸟类的栖息繁殖,其意义也绝不是花钱多少的问题。

如今,中国高铁建设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其如同带动经济腾飞的血液,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蔓延时,难免会有更多铁路建设与自然生态需要共享空间,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势必也会变得更加紧迫。但江湛铁路线上的这全封闭声屏障,无疑为未来实现铁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提供了样板,指明了方向,可谓是意义重大。

对于我们老百姓而言,既要高铁飞驰,也要鸟语花香,鱼和熊掌,均要兼得。高速铁路要发展,也必须要注重环境问题,切实做到经济与自然和谐统一。

如今,江湛铁路已经开通运营,飞驰的“子弹头”动车组将静悄悄的穿过小鸟天堂,演绎着一出人类与自然携手发展的美好局面。(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