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教育局与其腾房办班,不如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2018-07-11 09:4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最近,湖南省新化县教育局整体搬迁至新化县农村公路局办公,这是该局8年之内第二次搬迁办公楼。此番新化县教育局再次搬迁,与县里持续上升的“大班额”现象密切相关:新化县教育局整体搬迁在外租房办公,把办公楼腾出来当作教室,以缓解当地的“大班额”现象 (7月9日 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教育局与其腾房办班,不如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导致出现“大班额”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地方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地区教师队伍均衡配置力度不够等。根本原因还是供需矛盾,是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不足。人们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基本矛盾。“大班额”问题不能仅靠教育局把办公楼腾出来当作教室来解决,这只是权宜之计。“大班额”问题终究要靠教育的均衡发展来解决。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且差异性较大。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产生考试招生或者电脑派位招生的方式,才会产生天价学区房,才会产生名校一个教室挤着99名学生,老师上课还要带扩音器的“大班额”现象。只有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努力实现“校际均衡”才是治本之道。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首先应该是公平的,这种公平的教育还应该是有质量的,低质量的公平不是追求的方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水平的教育需要,教育部门任重而道远。期待教育部门下更大的力气力促教育均衡发展。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培训和建设。通过与名校共建、教师轮岗等方式提升区域内的教育能力。期待各地支持民办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山东省将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纳入生均公用经费保障范畴,并鼓励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下更大的力气力促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总之,只有通过合理划定招生范围、试行学区制管理、规范入学手续、实行阳光招生、完善学籍管理等举措,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只有充分挖掘教育用地资源,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使辖区内公民办教育行成一体、协调均衡发展,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才不会可望而不可及,“超级大班”现象才不会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