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WiFi平台建设:赶时代、追市场、得民心

2018-07-06 15:2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7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新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经营取得重要进展。(7月5日中国经济网)

自从越来越多的公共空间使用WiFi以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在机场候机时,就可以通过WiFi预定目的地的酒店,以此便捷方式解决行程中的吃住行问题;而如果遇上恶劣天气飞机不能按时起飞时,使用WiFi更会起到合理调整安排后面行程的作用,这样的便捷,就经常出差的人来说,已经无法取代。但最重要的是,现在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人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无法与网络隔绝,它已经成了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日前,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吉利控股、腾讯新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经营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科技也正在不断进步,而科技的创新也正在重新塑造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如果说在高铁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是一种享受,那么年轻人低头看手机里的世界,又何尝又不是另一种风景呢?

选择的多样化只为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WiFi服务,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便利。况且在看风景与上网的问题上,也并不是单向选择,旅客也可以边上网,边欣赏车窗外的风景,这也应是旅客自由选择的权利。

由此可见,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包含着时代的需要、市场的潮流和民众的需求。同时,在高铁动车上实现WiFi全覆盖是大势所趋,是实现国企与民营企业良好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深化铁路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高铁网+互联网“双网融合”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随着国企混改大幕的开启,有关高铁WiFi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早已吸引了无数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公司等企业的关注。而如何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如何充分发挥好民营企业所具备的优势,努力打造车站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让包括铁路企业、民营企业与普通民众在内的多方实现共赢的同时,将未来运营高铁WiFi平台的公司打造成世界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形成品牌效应也是铁路部门所必须深思熟虑且慎之又慎的。

笔者相信,在经历过周密把关、层层筛选后脱颖而出的吉利控股、腾讯,一定会充分发挥好自身在市场经营和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与铁路企业间的良好沟通协作,创建出一个属于广大乘客的互联网服务开放的新平台,不断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增强乘客的获得感,在全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社会资本分红和旅客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的道路上迈步向前,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