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是公共场所,有法也有规

2018-07-04 10:4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云飞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在何时何地做什么事情,都有法度的存在。虽然火车站作为一个公共场所,每天迎来送往无数旅客,但是遵守火车站的规章制度是每一位旅客都应该做到的,这既是在尊重他人,也是在维护自己。

6月29日《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一名女子为了坐上那趟车不惜咬阻拦民警的新闻。虽然可以理解该女子可能是在情急之下做出不理智行为,但无法认同该女子的行为方式。在发现赶不上这趟车时,可以在网上直接改签或者退票。若在网上无法处理,到达车站后在规定时间内也可以改签,为什么要使用暴力的方式强行通过检票口呢。与其用大呼小叫的方式在检票口和工作人员辩论最后还是无法上车,还不如冷静沉着地去售票窗口改签后面的车次。虽然时间上是晚了一点,但你同样可以踏上回家的路途。

火车站是一个公共场所,如果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来维持车站的稳定,如何让来来往往的人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等车。若一天之中多遇到几个像该女子一样的人,那车站该如何运营。车站的法规制度不是针对某一个人,也不是突发奇想要设置一个“门槛”故意让旅客不上车,只是为了保障绝大多数旅客的权益,让列车能按时安全的开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按时按点上车,在等待列车关门开车时,车站工作人员因为同情迟到的旅客,让他进站,而该旅客在车门关到一半时想闯进来卡住了,列车无法开车,你作何感想。你在哪时还会觉得车站的规定不合理吗?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请每一位旅客能为出行多留出一点时间,提前到达车站,遵守车站的法规制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冷静处理。

不仅在车站是有规矩的,在列车上有如不能在列车任何部位吸烟等规定,若有违反也需要付出相应的法律责任;在轨道附近有如不能在轨道附近放风筝等规定,若风筝线缠绕住了列车接触网,也会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影响您的行程。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候,请做一名文明的公民,做一名高素质的旅客,遵守铁路法律法规和规章秩序,也带着身边的人一起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