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闯安检口还咬人,野蛮行为终将受罚

2018-07-03 14:2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安徽阜阳女子马某带女儿及朋友三人前往杭州城站火车站赶火车回老家,在迟到且未取票的情况下强闯安检口被工作人员和民警拦下,情绪激动的马某一口咬住民警右臂。其最终当场被特保控制,并以扰序和阻碍执行职务,被处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200元。

出门在外,规则不容漠视。也许,每一个急于出行的我们都有过“卡点”进站的经历,甚至也有过眼睁睁的看着火车开走却来不及上车的遗憾。但是,无论如何着急,遵守相关规定按时上车的规矩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而因为自己的迟到,却要求车站工作人员“通融通融”,要求原本应该准时出发的其他乘客为自己无原则的“等一等”,这必将导致规则的混乱,不仅让更多守时守规的乘客被迫让渡出自己的权利,也将对火车的正常运行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

规则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而女乘客马某在明知自己已经迟到且手中没有有效乘车凭证的情况下,对客运员的劝阻依然不依不饶强行闯关。更令人吃惊的是,在面对民警“你这个是要按相关制度买票进站,如果你继续违反相关规定的话,我们要对你进行处罚的”善意提醒和郑重警告后,马某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做出了将民警手臂咬伤的过激举动。

很显然如此极端的做法已经超越了“不守规矩”的范畴,而是赤裸裸对依法执行公务的“挑衅”和暴力抗拒,由此受到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完全是咎由自龋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处罚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但在笔者看来,看似严苛的法律法规,饱含着的却是对生命最温情的尊重与关爱。就像当你违反交通规则时,也许并不一定会立马受到伤害,但交通事故的发生必定伴随着对规则的违反。

其实,不论是火车站还是其他公共场所,相关规则的制定既是对我们自己生命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如果今天规则为你留了一道门缝,那么将为更多守规则的人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与危险。

规则就是底线,是文明的底线,更是安全的底线。我们暂且不说铁路部门预留的检票乘车时间是经过科学论证和实践检验的,也暂且不否认“您”的步子更大,能用更少的时间登上列车。但假如在列车开车前3分钟还可以进站,那前2分钟还可不可以进站呢?那1分钟的要不要进站呢?乘车的安全保障怎么能凭借旅客自我感觉或寄希望于可能的侥幸呢?因为与时间赛跑而受伤的旅客还少吗?

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需要我们拥有更文明的出行素质。要保证高密度火车运行的准点,就离不开高素质的出行文明。此次处罚不仅将成为有关部门的执法教材,更应该成为约束广大旅客行为的准则,而相关部门果断执法、及时通报也将警示人们:法律并非儿戏、规矩不可逾越,以身试法必将受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