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在发展的路上奋勇争先

2018-07-02 09: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渔

今天,2018年暑运拉开大幕,同时全国铁路也迎来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北京铁路局表示,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达到636对,创下历史新高。今天上午10点,北京南站,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正式上线运营。(7月1日《北京青年报》)

伴随着7月1日的调图,暑运的大幕也已正式拉开,而长编组“复兴号”的开行似乎也正像对运营满7年的京沪高铁的献礼。

目前,京沪高铁可以说是国内最“繁忙”的线路,它连接着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城市之一——北京和上海,也是中国“四纵四横”铁路网中的一横。“复兴号”投入运营以来,车票供应不求,遇到春运等高峰期,铁路部门将2列8辆编组“复兴号”重连运行,以提高运力。为缓解客流压力,为旅客打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铁路部门研制生产了每列16辆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每列定员达到1193人,是8辆编组“复兴号”的2倍。

当“复兴号”动车组率先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于京沪高铁时,不仅让中国再次成为世界高铁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也让国人享受到了国产高速列车的便捷与舒适。

可以说,“复兴号”的发展赋予了中国铁路新的内涵,已经成为中国走出世界的“金名片”,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它不仅为更多的民众提供了优质的出行体验,也在引领民众出行时尚的同时,给铁路深化改革注入了全新血液,不断刷新着世界对中国铁路和中国科技的认知。在我国未来庞大的高速铁路网上,“复兴号”必将成为更多沿线百姓的出行首选,进一步释放潜能,给民众带来切实的铁路改革发展“红利”。

从来,一步登不了天,一口吃不成胖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一件事物,从无到有,再到超越,都会经历无数次的尝试和失败,“闭门造车”是永远行不通的,科技进步也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只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中国高铁用短短六年时间,走完其他国家需要三十年才能走完的路,如今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命以“复兴号”,是中国梦的完美诠释。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高铁紧跟步伐,不断推动技术革新,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而作为其中一项的长编组“复兴号”,它的上线运行,俨然是中国高铁对当第九十七个生日的最好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