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奏响粤西人民幸福最强音

2018-07-01 15:2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2018年7月1日,备受瞩目的精品示范线江湛铁路开通运营,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广州铁道网)

过去,粤西因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出现瓶颈,发展水平严重落后于广州、深圳、佛山等经济强市,外出打工者较多。就拿江门来说,20世纪初国内第一条民办铁路江门市新宁铁路,运营三十年终止。此后的70多年,江门一直没有铁路连接沿海发达地区,直到广珠城际江门段的开通运营,才正式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此江门开启“城际时代”。

如今,江湛铁路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途中经过江门、阳江等四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等13个客运站,是“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开通之后,台山、开平、恩平结束不通铁路的尴尬现状,广州到湛江动车组开启三小时“生活圈”,相比现在普速火车节约一半多的时间。江门、阳江等热点旅游城市跨入两小时“同城生活”大时代。

幸福美好的“同城生活”由蓝图变成现实,是铁路人用汗水和智慧浇灌而成的。早上在粤西地区品豆饼角、香油鸡,下午就可以在广州喝下午茶,一天就可以往返。粤西即将进入高铁时代,这是2200万粤西人民共同的愿景,也将开启粤西人民的幸福最强音。

江湛铁路开通,对于粤西经济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高铁开通,黄金万两。便捷的交通必然促使粤西和沿海地区的贸易往来,促使粤西丰富的农产品、水产品能够逐步销往珠三角等热点城市,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据笔者了解,粤西的土特产品种繁多,口感极佳。例如茂名市化州的橘红,祛痰止咳、疗效显著。

江湛铁路开通,也给招商引资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以往因为交通的缘故,粤西招商引资难度很大,多年来一直困扰当地政府,现在很多客商纷纷向当地政府伸出“橄榄枝”。同时,粤西有丰富的石油资源,通过铁路运输促使货运量持续走高,促进沿海石油冶炼等工业的快速发展,促进粤西产业升级换代。很多高端产业如生物医药、云计算、大数据计算等也纷纷加入粤西的“怀抱”。

粤西进入高铁时代,神秘的粤西将揭开面纱,茂名的放鸡岛、湛江的雷州半岛等旅游资源必然会让广大游客心旷神怡、无限遐想。据预测,江湛沿线旅游景点有开平人数有望增长50%左右,今年下半年铁路客流将大幅上升。

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服务地方经济,高铁网的“溢出效应”逐步显现。江湛铁路开通,益处多多,相信未来粤西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即将到来。(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