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力高铁,织密粤西幸福图景

2018-07-01 15:1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7月1日,随着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的开通运营,江门至湛江铁路全线拉通,从湛江可乘高铁直达广州,结束了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南方都市报6.29》

早在今年五月份,江湛铁路要开通运营的消息就引发了广泛关注,尤其对于沿线地区的民众和广大驴友来说更是惊呼叫好。曾有网友调侃道:粤西是后娘养的,同样是隶属广东,高铁都不通。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粤西民众对于高铁的满满期待。

此次,江湛铁路终于揭开了神秘的盖头,千呼万唤使出来了,不仅结束了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也将给广大驴友的出行朋友圈添上一幅大美画卷,比如在广东旅游必须打卡的“网红”海岛就悉数在阳江,随着高铁的抵达,必将焕发新活力。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粤西三市一通高铁,就来了一个惊艳。这条铁路新线不仅富于创新,首次推出了“建维一体”工作思路,而且还凝聚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多个“最”,是一条内实外美、优质高效的高铁精品示范线。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为了保护这一带的“小鸟天堂”,还为其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长达两公里,更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换言之,正因为这条新线的“精”,才更能带动这一片区域的大发展,大融合。

毫无疑问,这是一条从规划之初就以“路通人通路畅人畅”为准则的铁路线路,承载了太多民众期望和拉动社会经济效益的使命。全长约357公里,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站,贯穿四个地级市,为粤西与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合提供了绿色通道,也为粤西地区快速融入大湾区新经济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正如云南湛江商会会长陈登说的那样,“”湛江高铁开通,湛江高达五羊,粤西宝地更荣昌。从今一路凯歌颂,尽感党恩喜气洋。”“精品”长龙在粤西的版图上流淌,注定又将成为中国铁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诚然,这条线路的开通,不仅可以方便市民出行,织密人才、技术、资本的交流,还可以为粤西构建现代化快速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步伐,带动区域发展。

可以自豪的说,从带动效应看,江湛铁路通车后,粤西也将跟全国很多城市群一样,可以踏入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双城生活”时代。便捷的高铁将快速的拉动粤西优质的旅游产业以及本区域内“最后一公里”的完善升级,同时粤西特产也更能“嫁”出去。专家预测,江湛铁路通5年后可以带动粤西四市的GDP每年增长3%至5%。

高铁促发展,幸福快车道。随着高铁开通,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产业,也是新的开始。写好高铁故事,织密粤西幸福图景。

(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