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科技打造民族“复兴之路”

2018-06-29 13:5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亮越

经济日报6月27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018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满1周年,累计发送旅客413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座率达到97.6%。一年来,“复兴号”动车组以其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青睐,“复兴号”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旅行获得感不断提升。

5年半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4年半后,“复兴号”动车组面世。复兴,一个伟大民族的伟大呼唤。

“复兴号”的投用,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的中国能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一大批科技成果的领先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中国铁路已经走过沧桑百年。

曾经外国友人将硬币立于正在京沪高铁上以时速300公里飞驰的列车窗台上,8分钟而不倒,已是不争的事实,雅万高铁作为首个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的综合系统性境外高铁项目,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也是中国高铁实力的见证,高铁从无到有,再到走出国门,不是嘴巴说出来的,它是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干出来的成绩,它见证着中国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也用自己的成长方式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短短三十年,我们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从慢车提速,到动车、高铁兴起,从依赖设备引进到具备自主实力生产“复兴号”。弹指间,我国铁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跃居世界前茅。这样的变化并非偶然,而是实力成就。

一年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上线运营,受到沿线旅客欢迎,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随着7月1日新的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届时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高铁让我们双城生活变成了现实,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近年来,铁路部门陆续推出了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微信支付、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常旅客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在把稳市场需求“脉搏”,不断升级自身服务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获得感,赢得各方点赞。

“复兴号”短短三个字,却包含了国人对于中国高铁的期待,包含了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从当初模仿学习,再到如今的超越:从当初羡慕日本的新干线,再到如今多国争相引进中国先进动车组,中国高铁实现了弯道超车,这既是国家发展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当纵横神州的高铁线上都能看到“复兴号”的身影时,中国人的“复兴之路”一定会更加宽广迅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