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列禁烟,输的是官司赢的是民心

2018-06-27 09: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6月25日下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对备受关注的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一审宣判,判决哈尔滨铁路局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取消K301次列车的吸烟标识及烟具,驳回了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法制晚报)

备受瞩目的“无烟诉讼第一案”最终以哈尔滨局输了官司为结局。一石激起千层浪,普列禁烟自然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些人觉得普列禁烟让广大烟民怎么办?而有些人则为此点赞!不管网友们如何评论,铁路局都得取措施拆除普列烟具。

在许多旅客的印象当中,普速列车一般运行时间长,运行覆盖多个省市,每站经停几分钟,这对于很多烟民来说,会在车厢内“憋得”很难受,在车厢连接处设立吸烟区也是人性化的设置。而高铁上有严密的烟雾报警系统,一旦检测到烟雾,列车便会紧急停车。在列车上全面禁烟有必要吗?在笔者看来不仅有必要,还要重视。

普列禁烟是一种趋势。如今,旅客出行不在单单只是到达目的地,而是在旅行的途中会更加注重列车车厢环境情况,服务水平,舒适程度,这些都受到旅客的关注。并且现在的人们对于香烟的危害都有了很深的认识,二手烟极大的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虽然吸烟区设置在列车连接处,但烟尘仍然会随风飘向其他车厢,这对于广大不吸烟者会造成影响,所以,此次案例只是一个导火索,终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普列禁烟也是势在必行。

从长远角度考虑,普列禁烟是合情合法的。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各类交通工具,旅客吸烟都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而往往火灾的发生,也是因为小小的烟头引起的。而K301次列车也悬挂了“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的标语,这说明铁路部门已经意识到禁烟的重要性,但仍然准备了烟具,说明铁路部门是人性化的考虑,但制度终究是制度,普列上允许烟民吸烟终究给其他旅客造成身心伤害。

此次集团公司虽然输了官司,丢了面子,但在笔者看来却赢得了民心。法不外乎人情,吸烟人之常情,但列车全面禁烟是一个趋势,高铁上便已经实现全面禁烟,普列禁烟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重视,出行舒适、温馨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追求,而列车内吸烟成为了阻碍,势必会受到排斥。并且此次在旅客的监管下,也曝露出铁路部门一定的疏忽,通过法律途径倒逼铁路部门,更好的督促铁路部门完善自我的服务水平,这样的举措也是旅客巧用权力的体现,相信随着铁路部门越来越好,会有更多的人为铁路部门提出宝贵的意见。而铁路部门也应当谨记,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禁烟这方面,法比情更重要,我们不光要管控好铁路外界的环境,更要维护好列车内部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旅客出行更安心,更舒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