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向光阴惰于功

2018-06-22 16: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婧雅

读了《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6月14日于“新时代•铁路榜样”栏目上发表的题为《董宏涛:与高铁一起奔跑的“动车医生”》一文,不禁要为他26载专注工作、默默奉献岗位的奋斗精神点赞。

26年铁路生涯里,董宏涛作为陕西高铁乃至中国高铁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先后获得陕西省技术状元、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路劳动模范、铁路工匠等荣誉称号。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多功能应急处置背心及腰带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多功能测量尺、动车组救援用32芯线电气连接器插头拆装专用工具、受电弓气管圆螺母快速安装扭矩扳手等成果获得五项国家专利!面对鲜花和掌声,这位满脑子都是车、自嘲不会“一心二用”的 “笨师傅”言语间朴素依旧。董宏涛说:“每次新线、新车上线运营时,我都感到一种泰山覆顶般的安全压力,只有列车到终点了,旅客安全了,才觉得心里轻松了”……对庄稼而言,最好的肥料是农夫的影子。带着对安全的敬畏和对事业的追求,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的董宏涛以强烈的责任感点燃了奋斗的火把,以实际行动对动车组安全默默守护。

夏衍在《野草》中写道,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植物的种子。因着一份向往阳光和“达成生之意志”的使命信仰,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嫩芽破土而出,竟能顶起压在自己身上的石头,这份关乎真正实现自身价值的坚持正是源于责任。“苔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专著个体生命本能,着眼工作生活,点滴付出都是新时代劳动者精神风貌最生动的写照。一个人有了责任感便有了无穷的力量,连寻常的工作生活都像被赋予了灵魂一般增光添彩。有了责任感便更能理解事物本身和存在的价值,沐浴着新时代浩荡的春风,责任感让我们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精力的倾注都清晰了方向。心无旁骛,静下心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在责任承担中感受关乎肩上这份使命感油然而生的快乐和成就的喜悦。

带着责任感出发,士气满满,斗志昂扬。多观察、勤思考、高效率、想到了就去做,不懈努力奋斗,不断追求卓越,用勤恳和辛劳的汗水灌溉技艺的土壤。与此同时,沟通、奉献、协作,奋斗的过程也打破了个人意识的“蚕茧”。人与工作之间的联结更为紧密,不再只关注个人利益,而是从小我转向集体。少一些不干事、不担事、不出事的机会主义心态,多一些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实干主义精神,从不断添砖加瓦中创造价值,发现快乐。奋斗的激情就像拿着蜡烛点蜡烛,以点带面,由一个人蔓延成一群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责任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本领需要夯实专业素养、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的基础!面对信息爆炸、高速发展的时代,唯有始终保持知识上的饥饿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决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才能全面提升适应时代新要求和新任务的能力。然而奋斗的过程绝非一路坦途,总会与挫败、压力不期而遇。失了风雨,便不会有春华秋实;犹豫止步,便只能去想象远方。“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赓续“莫向光阴惰于功”的价值基因,排除万难,专注干事,不惧风险挑战,曾经的汗水泪水都熠熠生辉。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书写自己的青春长卷,普通如你我手上的工作亦可不凡,甚至充满意义,因为意义本身就需要由时间诠释,用奋斗书写。“守真志满,逐物意移”,失去责任意识,缺少奋斗支持,就会在生活的惊涛骇浪里跌跌撞撞。奋斗是长期的,面对生活琐事的繁杂和往来奔波的疲累,以执着的信念充盈,用奋斗的力量坚守,在踏实苦干中锻造自我,在追求极致中无悔青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方能领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拓展生命的经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