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红色旅游插上“翅膀”

2018-06-20 13: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楚月

太兴(太原—兴县)铁路客运站将于6月21日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将结束太原到娄烦、临县、兴县无旅客列车的历史。目前兴县北站已改为蔡家崖站,太原至蔡家崖列车“蔡家崖号”开通以后,每天运行共四趟列车。作为太原市的城郊线,太兴线除了供通勤人员乘坐外,也是周末短途旅行的不错选择。(6月19日《山西新闻网》)

列车开往革命老区,为当地红色旅游注入生机,也带给了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发展机遇。这样的组合,1+1大于2。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我国近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因此,在许多偏远落后的山区、农村地区,都留下了该时期的大量革命遗址和纪念地,藏着丰富红色旅游资源。虽说藏着,但并非有人故意为之,而是受限于交通不便。

太兴铁路客运站开通运营,令笔者想起了同样是红色革命老区,因铁路而受益的江西兴国县。兴国是著名的红军县、将军县、烈士县,开国将军达54名。京九铁路设计之初,关于吉安至赣州段是采用兴国方案还是万安方案的问题,争论三年之久。最终在总投资增加不大的前提下,为照顾革命老区利益,京九铁路在赣南“绕弯”,两跨赣江,经过了兴国。这才有了如今,络绎不绝的旅客前往兴国县感受红色魅力的热闹景象。

太兴铁路沿线红色旅游资源同样丰富。吕梁市有着176处红色革命遗址,兴县则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从游客角度出发,参与红色旅游有利于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从革命老区人民角度出发,开发红色旅游有利于带动脱贫致富,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如此红利,少了交通作媒介,却是万万不行。

铁路交通有着安全、准点、快捷、便利的优势,性价比很高,适合大众出行,深受青睐。“蔡家崖号”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驶出站台,驶向远方,是众望所归也是“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