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端午

2018-06-19 09:2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天津

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端午节。端午又名“端五”,“端阳”。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好几个版本,但是我们最熟悉的还是源于纪念屈原,相传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位博学多闻的官吏屈原,他是一位爱民而且又受到尊崇的官吏,但是由于一位充满嫉妒的官吏陷害,从此在朝廷中被皇帝所冷落,无法获得皇帝的重视,屈原在忧郁的情况下投汨罗江自荆对于中国人而言,端午除了屈原的故事还有其他的重要的意义,许多中国人相信五月是一年中容易引发疾病的危险时节,因此必须有许多防备家人生病的措施。许多家庭会将一种特别的植物-艾草挂在门口,作为保护之用,而人们也会挂带香包,它是以含有多种香味的药用植物所做成,也可以保护人们远离疾玻

每年端午,在我们北方的小乡村里家家户户包粽子或着有的人嫌麻烦直接买现成的,因为是北方嘛,本来河流就少,所以很少见到赛龙舟类似的活动,关于赛龙舟我想这还是南方人的专利吧,关于赛龙舟,我问了一下我的浙江同学,他说赛龙舟在他们那里是端午节的一个重要项目,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夜龙船上,张灯结彩,往来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秋瑾字睿卿竞雄,号鉴湖女侠,小字玉姑,浙江绍兴人,幼年擅长诗、词、歌、赋,并且喜欢骑马和击剑,有花木兰、秦良玉在世的称号。28岁时参加革命,影响极大,在策划起义时为清兵所捕,至死不屈,于光绪三十三年六月五日在绍兴轩亨口英勇就义。后人为敬仰她的诗,哀悼她的忠勇事迹,于是与诗人节合并来纪念她,而诗人节又是因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定为端午节。

转眼间又端午了,这是在项目部上过的第二个端午节。记忆中第一次过端午的时候弟弟还不会走路,那时候家里还种着几亩地,妈妈从超市里买来粽叶和糯米,奶奶就会把去年烤好的小枣和花生拿出来,再拿一些线,把米和叶子泡上一上午等米和叶子都变软了就可以开始包粽子了,由于是第一次包粽子,当然是特别高兴,由于本人技术有限,包出来的粽子还是勉强能吃的,从此就记住了这个节日,粽子节,相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吃货的节日,就是一个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现在上班了,离家很远,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少,但是和家人的心依然紧紧连在一起。

兰州地铁项目部 李天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