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进京建材专列”让首都人民享受蓝天白云

2018-06-18 12:2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6月12日15时,编组50辆、总计3200吨的进京建筑材料专列驶入北京大红门货场,标志着路地联手推动的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正式启动。(人民铁道网)

据悉,本次绿色物流大通道开通后,建筑材料运输量由每天3000吨到每天3万吨,直接减少近1000吨大型货车产生的大气污染。为了减少大气污染的排放,铁路部门也是大费苦心,专门采用新型运输装备,减少中间环节可能产生的大气污染,让首都人民能够享受更加优质健康的空气。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现状不容乐观,京津冀地区常年笼罩在雾霾的恶劣环境中。“低碳出行”,减少大气污染势在必行。国家在顶层设计一直都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公益事业当中。

习总书记在2013年7月18日在贵阳国际论坛发表题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里面明确谈到:“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时隔一年,习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此可见,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极其重视,降低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势在必行。

贯彻落实“低污染、低排放、低浪费”的方针政策,铁路企业一直都在努力探索合理可行的方案。统一调动、就近卸货、改用新能源车转运、尽可能减少中间转运环节等措施,极大减少货车在运输途中产生的大气污染。同时,通过这些措施,铁路部门也尝到了“甜头”,从中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京建材专列”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可以不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可以双丰收的。

未来三年,绿色物流大通道还将向河北等地区延伸,将“进京建材专列”的成功经验推广。笔者可以预想,未来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排放将进一步降低,蓝天白云不再是“奢望”,而是随处可见。天空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