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立人工智能学院,按下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进键”!

2018-06-11 19: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6月8日上午,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近期教育部将深入论证人工智能学科内涵,推进一级学科建设,科学合理、稳步有序地扩大人才培养规模;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建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或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6月8日科技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建立人工智能学院,按下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进键”!

    “人工智能”一词最初是在1956 年Dartmouth学会上提出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 当前,人工智能是一颗闪耀的“明星”,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世界多国都在加紧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以至于提到了战略高度的地位。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做出总体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以前,人工智能学科与相关技术在我国高校还不是一级学科。因为AI不是一级学科,导致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教学和科研活动散落在其他多个一级学科中,智能专业课程不是重点学习内容,学时占比也较少,存在着高开低走、碎片化、低水平重复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现在,教育部将深入论证人工智能学科内涵,推进一级学科建设,从而确定了人工智能一级学科的地位。

      网易科技与乌镇智库在2016年出品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中显示,全球TOP50的人工智能学科排名中,排名靠前的多数是欧美的大学,尤其是以美国大学为主,而中国的大学没有一所进入前50。由此可见,中国与美国在人工智能学术领域差距仍然很大。另据有关专家估计,中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需求缺口每年接近100万!这是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期待各高校敢啃硬骨头,坐热人工智能的“冷板凳”,合力按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进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