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说国外月亮圆,中国安检保安全

2018-06-11 10: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甜甜

中新社东京6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日晚在新横滨站和小田原站之间行驶的东海道新干线列车上,发生了一起持刀砍人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

15年6月30日,日本新干线列车自焚事件还历历在目,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交通运输系统之一的新干线,安检却形同虚设,不管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无需实名制与安检就能轻松乘车,自焚事件同此次持刀砍人事件都直指日本铁路安全系统的痛点。

日本人向来被誉以高度自律,安检无用论者们总喜欢用国外“走过潮的安检系统质疑中国高铁安检的必要性,而这起惨案再打了“安检无用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网上叫嚣的“安检无用,安检耽误乘车论”,看似有理,实则大谬。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处安检支队统计,2018年1月以来,北京各大火车站共查获旅客携带的各类违禁物品23000余起、32000余件,其中,管制刀具668件、管制器具656件、柴汽煤油类35.994升、易燃液体类109.424升、油漆化工类858.449升、易燃易爆气罐6171件、打火机11259个、钝利器10544件。

以邻为鉴。从铁路安检口现杀活禽到当场喝下两斤散装白酒,这种消极式抵抗安检的心理,实则折射出当下人们规则意识的淡薄,安全意识缺失的社会现象。而公共安全意识淡薄,是发展阶段的问题,也是文明素质问题,加强全民公共安全教育刻不容缓。我们不仅要“中国速度”,还要“中国素质”,我们的高铁已经跻身世界前列,而人民的公共安全意识能否跟上中国复兴的步伐。让我们真正做到敬畏生命,而非一次次试探公共安全的底线。

马德里“3.11”地铁爆炸案和伦敦“7.7”地铁爆炸案中,近250人死亡,千人受伤的惨案还未消弭,日本新干线安检警戒线再度飘红,究竟还要付出多少代价,日本才能让旅客心甘情愿系上一条名为高铁安检的安全带,也许日本还要向中国取取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