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公示,构筑诚信体系建设新高度

2018-06-05 17:5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羽

信用中国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失信人名单在该网正式进行公示。失信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提供21人,证监会提供31人,民航局提供86人,铁路总公司提供31人,均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

看到此消息,不禁让广大民众拍手称快,这对于“高铁扒门”事件、“高铁泡面”事件、“侮辱列车员”事件等等有违社会公德的当事人来说可谓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由于铁路民航职工没有执法权,在实际情况中,我们看到的只是工作人员对态度蛮横的旅客不断进行劝导,而更加顽劣的旅客则被警察带走询问教育,但最后几乎都是不了了之,这样的结果既让那些违法犯罪人员心存侥幸,又让守法律讲道德的公民感到愤慨难消。因此在今年5月1日,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实施,这对于我国诚信体系的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通过观察发现,在公示网站上仅仅是限制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这两种交通工具,别无其他。细细一想,这些当事人在当时情况下所作出的恶劣行径怎能仅对其出行方式进行限制?笔者认为,还应对失信人扩大限制面,如应聘、看电影、酒店住宿等,只有出“狠招”才会让失信人意识到违法犯罪成本之高、代价之高,进而有效维护社会公正法治这一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好的社会环境人人需要,一个好的社会氛围又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文明友善,要构建好诚信体系,既离不开对不良行为的惩戒,又需要对好人好事进行宣扬点赞,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整体文明水平才能提升至新的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