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贵高铁为大西南经济快速腾飞助力

2018-06-04 13: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5月30日中午11时30分,随着成贵高铁四川段最后一对500米长轨在川滇交界处(成贵高铁路254公里加746米)稳稳落在轨枕上并被工人固紧,标志着四川段正线铺轨任务完成,为成贵高铁2019年底建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5月30日 贵州晚报)

据了解,成贵铁路是世界上首座山区高速铁路,自乐山、宜宾出川,经云南抵达贵阳,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众所周知,成贵高铁建成前,成都至贵阳主要通过成(内)渝、川黔铁路相通,无直接相连铁路,直达列车最快也要12小时25分钟,运行线路约900公里。而新建的成贵铁路总长度只有600多公里,按照时速250公里计算,成都至贵阳直达的动车组只需要2个多小时,运行时间比普通列车运行时间缩短9-10个小时左右,这将成为成都南下出川最快捷的一条“高速通道”,更为沿线民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同时,成贵高铁作为完善我国高速铁路布局的区际干线铁路,不仅承担着西南省市间的城际客流运输功能,而且成贵高铁在成都与西成高铁相连,在贵阳与贵广铁路、沪昆高铁相连,也兼顾着西南、西北地区与华南地区的长途客流运输功能。根据客流结构预算,成贵高铁到2025年川黔间的客流密度将超过2500万人,日均客车开行能力也将达到近百对。作为四川最快的出海铁路通道,成贵高铁开通后将大幅缩减成都到贵阳、广州、深圳等地的时空距离。

此外,成贵高铁沿线煤炭、盐卤、旅游、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十分突出,然而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未能发挥整体的资源优势。成贵高铁建成后,不仅有利于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还将成为串起沿线的经济走廊,未来沿线城市将发展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都市群,以乐山―五通桥―犍为―宜宾为发展轴的川南城市群,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群,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形成成贵经济走廊,将有效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快速腾飞。

可见,成贵高铁建成通车后,不仅对于完善我国西部地区高铁网骨架、促进西南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让迈入新时代的西南民众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笔者相信,随着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的不断加快和完善,必将为西部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幸福生活带来更多可喜变化。【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