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永不过时的话题

2018-06-04 09:2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心湖微澜

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2018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安全生产关乎每一位劳动者的利益,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顺利,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大家都知道,铁路的规章制度繁杂众多,尤其作为铁路运输企业一线的员工,每天充斥耳边的都是“作业标准,安全准则,规章制度”,而大多数人对这些“标准,准则”总是不屑一顾,甚至是嗤之以鼻,大多数人认为不过是老生常谈,不用理会。这种现象是因为惯性的常态思想象蛀虫一样渐渐腐蚀人的心里,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慢慢减退,尤其是对于安全标准这一块,渐渐变得麻痹大意,麻木不仁,落实安全标准也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怎么方便怎么来。但是我们想过为什么有这么多规章制度呢?那都是由许多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为了避免血的教训再用血来验证,我们制定了各种工作标准。

标准是残酷的冰冷的没有人情味的,因为它是用鲜血和生命摸索出来的,它用来规范我们的日常及工作,不要走弯路。简单的说:标准是难的,习惯是容易的。要让标准成为人的习惯是很难的,人是有惰性的,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们会不自觉的选择走捷径,养成一些坏习惯,比如:偷工减料,简化作业。

犹记得我曾经的一位同事,工作一两年后,责任心和安全意识逐渐淡漠,基本不给旅客做有关安全方面的宣传,有一次一位上了年纪的旅客穿着一次性拖鞋走到通过台处,因为垃圾箱里流出的方便面汤汁,她踩上去一下滑倒了,造成腰椎骨折;(当然这个列车员也逃不了干系,)还有一位行李员,在列车运行时爬到车厢行包上数件数,数完后直接往下跳,造成小腿粉碎性骨折,我们车班因此被定性为工伤事故一起........

这些鲜活的事故为什么不能引起我们的警惕,让我们引以为戒?在我们的乘务工作中,为什么有些工作十几年、几十年的老员工严格按作业标准去落实,很少违章或不违章,甚至带动周围的人严格遵守标准,而有些人却常常违反作业标准,他们的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我觉得除了个人的性格、知识和经验之外,与他们的安全行为习惯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 好多老员工深知安全的重要性,甚至说工作时间越长胆子越校所以她们能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人们常说“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语道破习惯对于人的重要影响。良好的习惯有利于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不良习惯有害于工作和生活,这是显而易见的。有着良好工作习惯的人,一般很少出现安全问题,而工作习惯不良的人出事故的机率则会高得多,可见安全隐患与不良工作习惯如影随形。因此, “让标准成为习惯”,是工作要求,更是现实需要。“要我安全是爱护,我要安全是觉悟。”

那么如何让标准成为习惯呢?

首先是“学标”。让大家知风险、明标准。严格遵循《技规》和《客规》的各项标准,要开展深入安全教育活动,充分认清肩负的安全责任,认清现实存在的隐患。然后要在安全关键点卡控上下工夫,对影响安全的关键环节、关键作业等进行重点检查控制。最后就是要“严”,落实标准,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问题,不断缩小作业行为与作业标准之间的差距。

安全是铁路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生产大于天,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铁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让标准“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让“标准”融入到每一名铁路职工的血液中,才能确保铁路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