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浮动票价看铁路市场化改革铿锵步伐

2018-05-30 16:5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重阳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7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记者登录12306网站看到,全国部分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27日的一等座票价已经上调。(5月26日 新华网)

据了解,5月27日一等座票价上涨的还有北京南到天津站、南宁东到北海、合肥到恩施、达州到成都等线路。铁路总公司表示,本次调价是铁路运输企业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等相关价格法规而定的,调价综合考虑了旅行舒适度和铁路运营成本的差异,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目的是更合理地配置运力资源。而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已经两次发布动车组二等座票价打折的消息,最大折扣幅度为20%。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笔者认为,各种生活生产的成本都在上涨,而铁路运行需要能源,运营成本也在增加,铁路企业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调整,是铁路票价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体现。铁路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客流量相对少一点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旅客可以选择折扣票,形成对旅客的分流,避免了一些热门车次旅客扎堆的情况,客观上达到了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对热门车次高等级席别票价进行适当上调,形成对旅客的分流同时保证了运营成本。

总而言之,铁路实行票价调整,将使定价更趋科学合理,从而充分调配运能,减少资源浪费,最大程度发挥铁路的效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