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带来契机

2018-05-25 10: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涛

  “一带一路”是中国面向世界的舞台,也是面向世界的诚意。随着“一带一路”铁路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规模效应逐渐形成。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经济效益不断传来捷报,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日本物流企业利用中欧班列为日本运输提供联运服务,这标志着中欧铁路的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

    中欧班列带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日本物流企业向欧洲输送货运在海陆联运的情况下,从东京港到杜伊斯堡运输周期将由之前的40天缩短至28天。在空陆联运的情况下,根据整柜和拼箱运输方式的不同,从东京成田机场到杜伊斯堡火车站的运输时间分别为22天和24天。无论是海陆联运还是空陆联运,日本物流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向欧洲输送货运,不但降低了长远距离的物流成本,还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这对全球物流市场的需求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一带一路”是中国推向世界的又一新“名片”。 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格局中,中欧班列助推了中国经济发展,用实际的行动走在复兴之路的前沿。中欧班列飞速发展的这些年,也是中国经济急剧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今,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中国已不仅仅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中国制造也不再是廉价资源的代名词,随着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化,中国正以完整的产业链及产品、丰富的工艺积累、完备的能源及交通基础设施傲立于世。

“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是合作共赢。利用中国铁路连接东亚和西欧两大经济圈,促进了国际经贸往来,为地区发展提供新机遇。中欧班列连接着亚欧沿线的经济带,为亚欧之间经济建设贡献着无限力量。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不只是经济合作的贸易通道,还进一步促进了文化、历史、风俗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新的发展背景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进一步把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愿景结合起来,真正让沿线各国体验“一带一路”红利,让古丝绸之路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孙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