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闪付乘车”是强国路上铁路红利的初显

2018-05-23 16:1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自5月20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到堔圳站)率先实行银联卡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这是全国铁路尚属首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的创新尝试(5月19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人才强国等并列支撑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结束不久,面对新时代“交通强国”的新命题,手持“中国高铁”这张“世界名片”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果敢发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最强音,并抛出2020、2025、2035年铁路奋斗目标。

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需要,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铁路总公司在2020年奋斗目标中,以“三个世界领先”与“三个进一步提升”,分别从铁路网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运输安全与经营管理、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具体化。

其实,“闪付乘车”与前期铁路推进高铁票打折一样,异曲同工,都仅仅是强国路上的铁路红利的初显。

如果说,高铁票价打折是铁路企业适应高质量发展推进铁路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的红利。那么,“闪付乘车”便是高铁网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铁路、智能铁路建设的一次“亮丽”启航。

当然,高铁网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推进数字铁路、智能铁路建设广深城际铁路不是首例。早在今年4月底就有媒体报道《京线高铁、高雄城际将率先建成智能铁路》。

但是,不管怎么样,通过“闪付乘车”强国梦似乎给了国人们一个新的解读,”强国战略催人奋进,强国带来的红利令人向往”。

也许“中国铁高”能否领先于世界,对于普通国人来讲,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闪付乘车”带来的便捷,与之紧随其后的3万公里左右的高铁网释放出的出行更快速的红利,不断深入融合互联网释放出更便捷的红利,以及3800标准组动车组保有量带来的更加舒适的红利。难道不值得国人们的期待吗?(王洪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