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灵活票价背后是铁路的惠民初心

2018-05-22 14:1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理融

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对广州至珠海、丹东至大连、郑州至开封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最大幅度提高至20%。铁路部门也计划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如果登录12306订票查询,您会发现部分动车组列车,不同的车型、时段,票价也作出了相应调整。这就是铁路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的具体体现。尤其是根据不同的时间周期和不同的客流需求,灵活确定车票价格,这意味着高铁动车的票价也可以像飞机那样灵活,旅客可以选择票价相对便宜的日期和班次出行,节约出行成本。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同时也是一个关乎民生国计的重要职能部门。此次灵活定价政策的推出,可以实现票价有效调剂,实现客流的合理分配,尽最大努力发挥运输潜能,满足旅客旅行需求;低谷底价,充分吸收闲散客流资源,既能避免铁路运输亏损运行,又能让旅客出行的选择性更加丰富,在避免高峰、旺季出行的同时,旅客乘车的舒适感、获得感也会随之加强。实际上就反映了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通过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平衡铁路运能,从而提升经济效益。

之前媒体曾报道部分高铁上座率不高以及由此而来的运力浪费等问题,本次高铁票价的调整显然也为解决这一问题。 “一日一价”实施之后,铁路票价就会更有竞争力,如此一来,铁路和民航之间的竞争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获益的还是旅客。这种惠己惠民的措施,铁路部门值得多尝试。徐理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