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交”助力城郊振兴同频共振

2018-05-17 14: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已批复了广东省上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粤东城际铁路网规划目标为形成以汕头、汕尾、潮州、揭阳为主要节点、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5月15日南方网)

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 城市化进程显著加快,而“铁路公交”作为我国目前新的开行模式,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郊协同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以民生为靶标,使百姓获得感增强。此次将粤东地区的汕头、潮州、揭阳和汕尾4市为规划范围,新建设铁路线,对于服务百姓出行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该地区人口密集,足不出站就能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乘客来往城郊的时间,让说走就走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公交化城际铁路规划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对于改善百姓出行体验,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由此推动城乡铁路通勤化、公交化势在必行。

以车站为载体,加快乡村振兴进程。通过利用城乡人口流动趋势,公交化的开行模式将盘活铁路沿线建设用地,以此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乡村吸引力,构建新时代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笔者以为,如当地政府能充分利用铁路公交这棵“摇钱树”,凝聚以车站为核心的商圈打造,那么城郊土地经济价值将得到极大提升,甚至对改善粤东乡村的产业结构以及商业环境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枢纽为核心,打造经济发展新通道。粤东地处闽粤交界,临近港澳台,是广东省深化粤港澳台经贸合作,加强与东盟等国际经济区域合作的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潮汕机场等主要综合交通枢纽作为与城市并行的发展主体,今后通过常态化、公交化铁路运营,更能吸引国内外客商参观、投资,更深层次,将进一步扩大粤东地区商业“朋友圈”,充分迸发商业活力。

通过行之有效的规划,集“惠民、振兴、发展”三位一体的精细化服务不只为粤东、潮汕等发展开创新机遇,也为今后国内城市效法提供了崭新的蓝图。我们应期待,未来的铁路公交将成为带动城郊共融发展的一股新源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