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喝一口”保安全,明知故犯应严惩

2018-05-16 10:4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河南籍旅客尹某自以为将涂料灌进食用芥花油桶里,就能混进站、带上车。结果,还是在“喝一口”的检测中露出尾巴,被铁路警方查获。(5月15日《新民晚报》)

朋友聚餐,一哥们儿怒气冲冲地进来,和我们吐槽:“现在的安检,真是多此一举,我拿着一瓶矿泉水,硬是要我打开喝一口,浪费时间1笔者刚好在刷手机,把这篇新闻推给他,笑得前仰后合。

的确,很多人认为进站“喝一口”纯属多此一举,但事实上,很多外人看起来多此一举的事情,都是从业者在岗位上总结各类经验教训后认为必须要做的。就拿此次事件来说,“喝一口”的关键其实并不仅仅在“喝”上,部分有刺激性气味的违禁液体,在打开盖子的瞬间就已经露出了马脚,更不用说有很多是有毒不能食用的,可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喝一口”是最简单有效的鉴别方法。

再来看这位企图将涂料带进车站的女士。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名女士事先知道涂料是不能带上火车的,所以她才把涂料装在食用油桶里企图蒙混过关。这种明知故犯行为在性质可以说非常恶劣了。从今年5月1日起,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实施,部分失信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笔者认为,故意试图携带危险品上车的行为是信用缺失的表现,应当受到严厉的处罚。毕竟,处罚的目的为的是维护规则,为的是保护大多数人的安全。

进站“喝一口”为的是保证广大旅客在乘车过程中的安全,这样的步骤不能省略,它所保护的规则不容让步,因为这些规定是底线,是安全红线,只有违规者都受到了严厉的处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事故不会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