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服务让高铁网最北一横“先好后快”

2018-05-11 10:4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0日上午,哈(尔滨)牡(丹江)高铁爱民隧道出口处,随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几名工人紧张而熟练地将最后一根钢轨接头紧固,这条我国最东北端的高铁顺利完成铺轨,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绥满通道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经济网 5月10日)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立起“八纵八横”大通道,充分发挥铁路的网络优势。连接区域中心或大城市间的能力强大的铁路线路,是由一条或多条功能相近的主要铁路干线构成的有机集合,是铁路运输网乃至整个综合运输网的主骨架。

哈牡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绥满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铁不仅已经成网运行,而且具有适应风沙、高寒、高热、雨雪等多种环境的丰富运营经验。哈牡高铁连接牡绥铁路、哈齐客专和滨洲电气化改造铁路,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口岸绥芬河和内蒙古口岸满洲里的运输大通道,对于构建欧亚大陆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随着新线建设和即将运营,将与哈尔滨至佳木斯、牡丹江至绥芬河快速铁路及哈齐客专形成黑龙江一小时交通圈,进而接续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构成龙江大地新的铁路快速通道。未来铁路网将覆盖到更多的城乡地区,不仅能方便偏远地区的乘客出行,也把铁路网的运能运力合理化转换与运用。

纵观当前高铁发展的趋势,国家在高铁上的投入令人叹服,一日千里的想法已经不是梦想,有时一条高铁线的开通,意味着离这条线远近民众的出行方式和社会思维习惯的改变,如果换做是每个人,不论是商务求学和外出务工,还是度假旅游,或是探亲访故,首先考虑到的是这条高铁能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方便。如今,乘坐高铁列车,经常能听到车厢中“南腔北调”,而这也意味着沟通交流与融合。

但想要提高哈牡高铁的上座率,让旅客走的更远更好,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还需在服务上多下功夫,加强营销、扩大宣传,不断改善服务品质和效率,铁路能否赢得市场青睐,关键在于落实中的细节掌控。社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硬件和软件的提升让旅行不再变得难过,提高铁路有效供给,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断优化铁路服务,做好服务创新,既是适应市场,也适应自身的发展,用服务让高铁网最后一笔“先好后快”。(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