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高”岂能成为“天使”免票的绊脚石

2018-05-11 07:5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方

昨日,北京地铁四号线宣武门站1.2米至1.3米儿童进出站的通告。身高1.3米以下儿童乘坐地铁免费。(5月10日,中国网)

当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尤其是当下高铁网络遍地开花,高铁迸发出无限运输活力,高铁建设投资、旅客发送量、运行速度各项指标不断刷新,乘坐火车走遍大江南北,看世间的繁华似景,瑰丽山河尽收眼底,趁着美好时光,乘坐高铁进行一场舒心的旅行。但是,儿童免票却因“超高”而被挡之门外,当代儿童营养状况普遍良好,平均身高比十年前高出一截,而“超高”儿童确很难享受到新时代铁路改革的红利,也让儿童免票标尺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一般来说,一个成人可以免费携带一个儿童,双人一座,孩子坐上父母的腿上减轻路途的劳累,如此“超高”导致座位资源的负载,对于长途跋涉的人来说,带孩子出门成为了旅途的负担,虽然以身高定免票更能简易理解儿童免票福利界定,减少了检票机制对儿童判定工作,但是“超高限定”使得为儿童牟福利的初衷出现了黑区,冷落了“超高”儿童。

的确,“超高”不应成为儿童免票的拦路虎,反而公众更应主动出击,完善判定规则,为“超高”儿童献上力所能及的福利,如为超高儿童设置免票席位,或者说取消从“身高决定免票”的机制,创造出年龄决定出行新模式。

笔者认为,身高判定免票是陈旧的规则,已经远远游离了当下儿童普遍增高的现实,相关部门更应研究出符合保障儿童福利的判定机制,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为儿童打开通往福利的便利之门,在根本上建立完善的法律依据,给孩子一片无暇的“绿水蓝天”。作为运输行业的“铁老大”更应敢为人先,试点研究,逐步推广的策略,完善对儿童运输权益保措施,为儿童送上份贴心实意的大礼,也为含辛茹苦的父母送上一份旅途的美好。(廖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