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熊孩子的小石子”看安全教育缺失

2018-05-10 17: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日前,九江市湖口县7名中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九景衢铁路)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期间在铁轨上放置3粒石头,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高铁列车碾压,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造成该路段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摘自5月6日 《央视网》)

火车作为大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近年来在车辆配置和行车速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火车不断提速,普通列车的运行速度基本上都达到了160公里左右,而高铁和动车组列车的速度更是达到了250-300公里,可谓是风驰电掣,眨眼即逝。对于这些闯入到铁路线路上的孩子们来说,在思想意识上根本无法感知高速的危险。如果他们正在钢轨上放石子,当看到列车时就已经无法进行有效的躲避了,后果大家可想而知。

虽然这次钢轨上的小石子只是对列车的制动装置造成了损坏,但是这其中的后果还是很让人后怕的。如果放在钢轨上的石子再大些,列车轮子压倒石子上,在高速的运行状态下,轮子碰到障碍物就会发生震动和位移,一旦发生偏转就会造成列车脱轨,造成重大事故。另外对于繁忙的高铁线路来说,每一辆列车的运行时刻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在线路上一旦发生停车,那么整个线路上的列车都要跟着停下来,造成列车晚点。铁路调度部门也必须重新对列车运行进行调整,铁路其他部门也要对各种设备进行检查,检测,增加人员对滞留旅客进行安抚,疏导,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啊!

类似这样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很多很多。每次铁路部门都要进行宣传教育,各大媒体也是不断报道,可是为什么这种事情还是屡禁不止,不断发生呢?首先我觉得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家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日常孩子的生活中出现的不良习惯和错误行为,如果家长能够及时的制止和进行教育,讲明厉害关系,加强监督的话,估计这样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其次作为学校对孩子的日常安全教育是否到位,有没有尽到学校教育的职责,这些都是我们要深思和反省的。另外铁路部门也要认真查找自身的管理不足之处。平时是否经常到铁路沿线的村镇,学校进行相关铁路安全知识的讲解和宣传。日常加强对铁路沿线防护网及行车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将损坏的防护网和行车设备进行修理,堵住安全漏洞。

不管怎样,“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孩子、家长、学校、铁路和社会各界都要深刻认识到危害铁路行车设施的严重性和危险性,从思想上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不可为图一时之快而为此付出经济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大家共同维护铁路行车秩序,让铁路畅通无忧,让生命永远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