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助力春耕,播种美好生活种子

2018-05-10 11:1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5月7日16时02分,绥化市望奎县卫星镇水二村朴家屯村民安静华跟随千余名插秧客搭乘K5165次列车,从绥化站奔赴三江平原参加春耕。(5月9日人民网)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高速铁路的建设发展让国家经济发展乘上了“快车道”。事实上,铁路建设一直是国民经济“稳增长”的利器,也是缩小区域经济差距的有效举措。

然而在春耕时间,插秧客想要出门,想要致富,并不是“快”就可以一次性解决的,必须要从实际需求入手,就得要求我们铁路部门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19年开行“插秧专列”,累计运送插秧客超160万人次,为我国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仅哈铁有此细心的服务,铁路部门开行的很多“专列”多经偏远贫困山区,票价几十年未涨过,铁路部门是亏损运营。有人或许会疑问,亏本开行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为什么还继续开下去?其实,开行亏损的“慢火车”虽不符合市场规律,却是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换来的将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从长期效益上看,随着地方铁路支线的相继建成,并入路网后,铁路对地方经济反哺作用更大,将连片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和旅游流的发展,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将更加深远。

“插秧专列”服务于百姓,亲近于百姓,全力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连续19年“插秧专列”的开行也体现着中国铁路浓浓的人情味、公益性和加强服务偏远山区,带动贫困百姓走向富裕的决心。可见,“插秧专列”的开行,更多的是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播种美好生活的种子,承载的不仅是旅客和货物,还有其历史使命和“中国梦”。全社会都来大力支持中国铁路发展,提高人流和物流速度,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让我们实现“中国梦”走上快车道。(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