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儆效尤,高压处罚“熊孩子”逼停高铁

2018-05-10 09:0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近日江西九江有7名中学生玩耍时翻过隔离栏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子,致使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5月6日央广网)

一波未停,一波又起。前段时间的农妇偷跨护栏,越线采挖野菜逼停列车的新闻还没淡出网友视线,今天又有7名中学生翻过铁路护栏,用3颗石头逼停高铁并损坏了列车的制动装置。多么骇人听闻的消息啊!临停41分钟,是不幸中的万幸,若是制动装置完全失效,制动距离不够,发生追尾或脱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为图一时之乐,7名中学生“熊”态百出。笔者想对这7名学生说,这次贪玩的行为及其恶劣,简直是“作死的小能手”。初中书本上就已描述过,高速运行的飞机同飞鸟相撞,血肉之躯的飞鸟直接撞穿了飞机驾驶室,酿成空难。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高速度产生的动能具有极大的能量,同理三颗石头与高铁高速碰撞产生的巨大动能打坏了车底的制动装置。试想一下,接触网停电,列车只是不能运行;供电系统故障,车内顶多没有照明;但假如损坏了列车的制动装置,高速飞驰的列车是无法刹车的!拿全车人的性命当儿戏,是漠视公共安全和法律法规的表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因为他们是未成年人,所以才更有必要去教育他们。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贪玩任性,只因这游戏好好玩,挺有趣,就去做一些不计后果的事情。在他们眼中,这只是一场游戏,无知、天真让他们看不到背后危险的镜头。笔者认为,要想根治这一问题,当靠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应当起到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告诫孩子何事可为,何事不可为,那些行为会引起危险和严重后果。对于习惯性惹事的“熊孩子”单靠口头警告也是不够的,为避免左耳进右耳出的情况,惩教结合就显得很有必要了,提高“熊孩子”的惹事成本,用高压的处罚力度让他们对今日的所作所为铭记终生。相信这样,“熊孩子”们就再也不会做出危及铁路运输的举动。

  最后,此次的闹剧以7名学生承担5万元的赔偿款而告终。铁路设备损坏,我们可以维修,可出现了人员伤亡事故,则是无法挽回的局面。罚款只是一种手段,解决铁路安全隐患才是我们的目标。以人为镜可以名得失,笔者希望,这5万元的“教育费”能够敲响全社会的爱路护路的安全警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