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逼停高铁,谁之责?

2018-05-09 12:2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7名学生竟然用3颗石子“逼停”高铁。5月3日,浔阳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由于影响铁路安全,造成高铁列车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5月4日《浔阳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首先惊出一身冷汗。熊孩子的一个无心的举动,殊不知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了极大的危险。要知道,高铁动车组运行时速达到300公里,运行时产生的气流足以把人卷入车底;而撞击上1斤的物体就会产生1000斤以上的冲击力。幸好这次列车停住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再来思考这个事件,首先想到的是熊孩子是怎么跑上高铁线路的。铁路部门应加强沿线路外环境监管,不能允许路外人员随意进入高铁线路。铁路部门还可以创新安全宣传方式,通过播放铁路自制动画、发宣传漫画、做游戏等方式提高孩子的兴趣,寓教于乐,培养“熊孩子”爱路护路意识。

然后思考,家长和学校在教育中的缺位。这7名学生已是中学生,应该具备起码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他们如此无知无畏的“游戏精神”,也折射了安全教育的缺位。学校或家长应该以此事为契机,强化相关的铁路安全教育,避免孩子因为“无知”再酿成大错,切实保障铁路行车和自身安全,从而避免逼停火车的事件再次发生。

管教不是目的,保证列车安全方是根本。对于熊孩子之祸,其实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无意识的,这就需要监管者和教育者及时告知引导,实现教育常态化,为孩子补上这堂缺失的安全课。只有父母、孩子、铁路三方思想认识以及行动落实到位,才能让“熊孩子之祸”慢慢消失殆荆(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