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道口改造,凝聚铁路和谐思想

2018-05-08 14: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郁家军

5月7日至6月15日,北京手帕口铁路道口将进行封路施工。整体完工后,手帕口铁路道口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由平交改为立交,这将解决小马厂路口长期以来的车辆拥堵问题。(5月7日《北京日报》)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我国修建的铁路基本无法实现铁路轨道与公路的立体交叉。在此情况之下,道口做为一种迫不得已的铁路设施存在多年。

  然而自1997年4月1日铁路实施首次大提速以来,列车运行逐年提速,开行密度也越来越大,铁路道口已经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同时,全国道口事故发生率也呈快速增长趋势,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可以说,道口的存在,已经成为了我国铁路和谐发展的绊脚石,不仅疏远了铁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距离,而且也制约了铁路自身的快速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近年来铁路部门痛下决心,多管齐下,采用了多种举措对道口进行改造。

  一是对铁路道口实行“平改立”。“平改立”,即将铁路与公路的平面交叉改为立体交叉。做为根除铁路道口顽疾的终极手段,铁路部门近年来加大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力度,加大了资金投入,采用优先对铁路干线、繁忙干线实行“平改立”改造,进而实现在全国范围内消除铁路道口。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已基本实现了繁忙干线无道口的目标,有效遏制了铁路道口事故的发生。

  二是新建铁路摒弃道口设计。对于新建铁路线路,铁路部门要求从规划上就摒弃原有的道口设计。取而代之,采用铁路高架、预留下穿、预留上跨等多种方案,从而做到从源头上扼杀道口的存在。这一举措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

  三是对未改建的道口加大监管力度。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了《铁路道口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做为铁路行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对铁路道口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借助当前科技的发展,上马了网络视频监控、道口无线报警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在人防的基础上实现了物防、技防,构建了“三位一体”的道口安全保障体系。    

  铁路道口的改造,看似顺势而为,但其背后凝聚的,是铁路部门“还路于民”、“方便于民”的为民思想。新时代、新征程,铁路道口渐退历史舞台,也是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一个见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