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秩序被频频闯关,铁路部门需出“重拳”

2018-05-08 10:5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5月1日,在陕西杨陵南站,一名男子因为迟到、错过了检票时间,无法进站,本来他可以采取退票或改签等方式解决,但这名男子,却跳过检票口旁的护栏,要往站台上冲。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大喊大闹,还声称“我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并和工作人员发生撕扯,导致工作人员左前臂扭伤。(搜狐网5月3日讯)

这让我想到前不久发生的合肥站女子撒泼拦停高铁,长沙南到南昌西的G490次列车上,动姐遭旅客一家12口围殴以及各式各样的“老赖”逃票事件。违法扰乱铁路运输秩序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经新闻媒体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那么为什么发生这么多的违法事件呢?铁路部门该如何重拳整治违章违法,改善铁路运输生态环境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几起典型案例的事后处理情况吧。合肥站拦停高铁列车导致列车晚点,涉事女子被责令改正,处以2000元罚款。长沙南到南昌西的G490次列车上,动姐遭旅客一家12口围殴,打人旅客被放行下车、出站,铁路部门决定内部处理、补偿,未进行进一步追究。另外,还有很多旅客越站乘车,到站拒不补票,经过一番“理论”最终还是顺利出站。

铁路是我国经济的大动脉,高铁更是大部分人民出行的首要选择,我国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专门制定了《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管理处罚法》都对铁路制定了相应安全保护措施。但是,一系列的违法事件的发生和处理结果的轻量化,间接助长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更多的违法事件埋下了隐患。自铁路部门公司化改革,成立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来,铁路将服务质量服务摆在了更高位置,尤其是高铁更是对旅客有求必应,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这无可厚非,也值得提倡,保护旅客合法权益是铁路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但是,铁路部门也要坚守法律底线,敢于对不法行为说“不”,敢于与不法分子做斗争。坚决惩处不法乘车行为,也是为了保护更多旅客的合法权益,也是为广大旅客服务。

可喜的是,文章开头提到的违法男子罗某最终被派出所带走,做出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铁路部门也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在接下来的180天内,罗某将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这也是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之后,铁路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这张罚单,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开始着手惩治铁路违法犯罪,遏制不法分子嚣张气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国已经成为法治社会,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法治社会的代名词,铁路部门的服务窗口对准了广大人民群众,应当采有力措施,简化对违法事件的处理流程,提高不法分子犯罪成本,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不法行为“重拳”整治,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运输生态环境。

(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