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2018-05-08 10:1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忠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作出规定,自5月1日起实施。(源自《中国经济网》)

此次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一根烟逼停高铁却不用承担责任的日子即将成为历史。5月1日起,高铁上抽烟者、黄牛、无票乘车者等以往未受处罚的“老赖”,将不仅不能乘坐高铁,甚至连普通火车也将被限制乘坐。所谓“人无信不立”是传统道德规范,诚实信用更是超越个人操守,成为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支点。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转型带来的高度流动性、伴随市场经济而来的投机与逐利,使得言而无信、有约不履、欠债不还、掺杂使假、恶意欺诈等失信行为时有发生。美国对中国诚信,曾有这样的评价:培养一个诚实的人,远比纵容一个欺诈的博士严肃得多。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诚信不仅仅是个人的事,它关系到了整个社会的风气,也关系到了国家的风气。

古人信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诚信是千百年来中华文化待人接物的尺规,礼仪之邦的体现。对于我们个人来说,真正的亲情,爱情,友情都要必须盛在以诚信交织而成的包围中,方能展现情感之美,没有半点诚信道德。当你踏进社会,还有什么人敢信任你?谁信任你,谁就倒霉。公司相信你,你却不讲信用;朋友信任你,你却没有可信之言;这样下去,你的人生还有什么趣味?还有什么趣味?对于国家而言,它更是国与国之间一条重要的纽带,它显示了国家的地位和国家尊严的象征,也是良好“国际性象”和“国际信誉”的标志,没有了诚信,又有哪一个国家愿意与我国进行贸易经济的往来?不仅大大扼制的国家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还会有可为造成外国商品侵入造成可乘之机,商品被外商垄断。

所以对于那些失信人,我真的想告诫你们一句诚信是无价之宝,你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无价之宝,你为了几百元至几千元却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难道这值得吗?请重拾你们的诚信吧,不要成为这个社会上的公敌!!否则你将无处生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