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为了拍“抖音”抖了应有的安全底线

2018-05-08 10:1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6日下午,成渝铁路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段,一对拍摄抖音的情侣攀爬停放在铁路线上的货车,触碰接触网高压线被电倒在车顶上,造成重度烧伤已被紧急送医。(北青网5月7日)

众所周知,铁路接触网是25kv的高压线。电气化区段,任何人员禁止攀登机车(车辆)顶部或翻越车辆顶部。伤者无视危险,为拍摄抖音成为网红,铤而走险的举动,是一种视生命为儿戏的愚蠢行为。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路内安全需要铁路系统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可是路外安全仍然是铁路安全的一个薄弱环节。每年铁路都会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进行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在铁路线旁等显眼位置设置警示标志等方式,多渠道宣传铁路安全常识,为的就是让铁路沿线居民等能够提高认识,坚守好铁路安全底线,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应继续加大路外宣传力度,宣传资料中介绍一些典型的因群众自身违规造成不良后果的案例,以血淋淋的事故教训做好安全宣传,警示违规人群;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做好新媒体方面的宣传;深入社区和学校,做好一线群众宣传工作等。同时,作为铁路职工更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好标准化作业。作为群众当遇到这类情况时,应发挥监督作用及时提出制止。

保障安全就是要遵守铁路规则,铁路线是运输线,不是安静的人行道和供他人摆拍的休闲场所。坚守安全底线,是每个人应有的素养,无视安全的后果便是让你自食苦果,衷心希望这种悲剧不再上演,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打造和谐的铁路安全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