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患于未然让“梁上君子”无机可乘

2018-05-03 09:0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4月19日10时许,徐州站派出所接到警情通报:一名旅客的拉杆箱在列车上被盗。民警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当日,王先生乘坐青岛开往成都的K205次列车卧铺,直到早上9点多醒来,才发现放在行李架上的拉杆箱不翼而飞。(源自《中华网》)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王先生的遭遇给“人在旅途”的朋友们敲响了“警钟”。众所周知,每一列满载乘客的列车就是一个沿着铁道线跑着的“移动的小型社会”,特别是在假日出行的高峰时段,也是那些“梁上君子”们蠢蠢欲动之时。在人头攒动的人流中,那些放松了警惕的旅客们,往往是“梁上君子”紧紧盯上的目标。

笔者认为,铁路警方对旅客们提醒的五点警示,值得大家好好研究和借签。对自己携带的贵重物品要做到不离身、不脱手、不随意放置。这是很重要的防范措施。特别是单独出行的旅客需要谨记。尽量不同陌生人接触或交流,注意观察身边陌生人的衣着、长相、言谈举止。“梁上君子”们最明显的特征是眼神“游移不定”、贴身行、外套搭在臂弯处遮住手等等,还有就是过度的热情,比如搭讪、帮您拿行李等,这些都需要自己留个心眼。

“梁上君子”们大多会选择人多拥挤的进出站或是上下车时动手,再有就是旅客们因旅途劳顿的休息时间段,如中午时分打个盹、晚上睡觉的时间节点,这时侯,是旅客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最“薄弱”环节,却是“梁上君子”们最“活跃”的兴奋点。

王先生一夜睡到天亮,等发现被盗时,窃贼早已得手而逃。好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铁警神勇,报案仅1小时,贼被擒获。这是王先生的幸运。此事件的经过也是给大家的一次最好警示。

其实,只要大家在出行时,提高警惕,有“防患于未然”的安全防范意识,就会让“梁上君子”们无机可乘。

我们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每一列列车就是移动的小社会,在铁警们“火眼金睛”的守护下,在乘务人员们的贴心服务下,这移动的小社会就会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旅客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就会呈现出更高“颜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