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下调货物运价 实现市场互利共赢

2018-05-02 15:2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亮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自今天起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同时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据测算,此举全年将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5月1日 《现代快报》)

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在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同时,铁路网也更加完善,特别是在高铁开通区域,既有线货物运输能力极大的被释放出来,再加上新线不断投入,铁路货物运输能力增强了不少,这也为铁路货运在与公路、航运等不同运输方式间的激烈竞争增加了许多筹码。

说到运费下降,其实铁路部门在去年的6月和8月分别对铁路电气化附加费和货运杂费进行过下调。而当下再次对货运费用进行调整,无疑是推动铁路货运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此举不仅为选择铁路运输的企业进行了“瘦身、减负”,而且有助于促进了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也提高了铁路企业在货运市场的竞争力。

在笔者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铁路也势必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铁总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自身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实现铁路货运的发展与转型,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只有努力将自身建设成现代物流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铁路货运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但也千万不能忽视其他运输方式所具备天然优势,市场也不会成为某一行业的独角戏。铁路更要做好防止因运费下降而出现“价格战”的两手准备。一方面,应主动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让价格优势进一步显现,不至于因降价而伤筋动骨。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与其它运输方式加强合作,利用各自优势融合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此外,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据测算,铁路此次下调货物运价全年将为社会降低物流成本费用超过30亿元。”节约的物流成本将会降低物价水平,铁路通过此举,可以说是间接地做到了让利于民。

在国家推行的企业“降本减负”的大背景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能积极结合国家政策从“供给侧”出发,及时对货运收费进行“瘦身”,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释放出更多民生红利,也体现出了国有企业对于社会的担当与责任。

同时,通过对铁路货运的“减负”改革,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奏响了铁路企业融入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减负”让改革之路更加顺畅,铁路货运也正在不断“蜕变”,此次货运改革再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铁路“以人为本,以社会效益为先,以实现共赢”的目标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