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退休不褪色的老黄牛“古老头”

2018-04-28 11:2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梦豪

不忍离去“古老头” 

夕阳远照天际红,英雄迟迟壮士暮!

那兢兢业业奋斗了三十八年的老黄牛,二十多岁就有“古老头”之称的古晓晨,现在就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不停地用手擦着胸前的党徽,脸上也没了什么神采,好似常胜将军打了败仗。尽管,在庄严肃穆的会议室;尽管,周围是昔日奋斗过的好友,旁边是自己带过的晚辈;尽管,他是今天的主角。

四月天,细雨欢。安康机务段蒙上了一层雨幕,细细的雨丝不时打进窗台,淋湿了地面,年轻人忙拉起了窗帘,片刻间,这儿变得昏暗起来。古老头依旧坐在那里,不知在思索着什么。今天,一支烟也没有抽,只是喝了点茶水,看见老朋友,也不多谈!

在铁路上工作了三十八年,“古老头”真的变成了古老头。从检修到运转,他从新开始;从襄渝到西康,他将阵地从巴山转移到秦岭;从内燃到电力,他不知翻烂了多少书;从学员到书记,每一步都是汗水。一路风雨走来的他望着旁边和他相互扶持的“战友”;看着在自己手下长大,现如今已是中流砥柱的新一辈;瞧去年才入路,正是双十年华的青工,脸上微微有了神采。

时间到了,“全体准备,现在开始第一项—”。古老头笔直的站了起来,望着那鲜红的旗帜,回忆当年,终于落下了不服输的眼泪。在他微微颤抖的身后,是一条横幅,上面写着“退休党员古晓晨欢送会。”

热泪盈眶古老头

久经沙场征战苦,最是离别伤心事。

今天,是古老头退休的日子,他即将卸下肩上的重担,离开这奉献青春的机务段。在这四月的细雨中,长长的会议桌旁,今天,倔强的古老头服老了。

随着欢送会一步一步的进行,气氛从开始的平常变得愈发沉重。一番长长的回忆,一次历史的重温,回忆古老头在检修奋斗的日子、在襄渝驾驶铁龙飞驰过巴山的辉煌、在西康线穿越秦岭的喜悦—时光流转间,到了昨日,戛然而止,好似一切历历在目。古老头望着青工,仿佛看见了自己当年初入段时的青涩。

古老头,稍微晃了晃头,却挥不去脑海中的回忆,仿佛这个身躯在呼唤古老头“留下”。

古老头的前面,放着许多彩色的卡片,这是许多人为古老头写下的祝福语,古老头用手细细的抚摸着,一字一字的看,在心中一字一字的读,然后默默收起来,那是他的珍宝。

而墙上更是放出了许多因工作没办法参加欢送会的职工祝福视频,有在新丰的、达州的、汉中的;火车上的、公寓里的、办公室的;一个人的、夫妻的、一群人的;老一辈的、青年一辈的—此时五分钟显得格外的漫长,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屏幕上,古老头眼睛红红的。

古老头哭了,拿了纸,微微擦了擦,紧紧的攥在手心里!

退休不褪色古老头

一朝天地风云换,解甲归田心犹在。

古老头是个老党员,如今退休了。

他终于可以过上不上班领工资的日子,他终于有大把空闲时间去享受,那是以前梦寐以求的清闲。可是,在此刻,

并没有那种无事一身轻的感觉,有股淡淡的失落。

那红色的旗帜,在风雨中猎猎作响。三十多年前,在鲜艳的党旗下,古老头说出了那深入脑海、刻入灵魂的入党誓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神圣的党徽佩戴在胸前,肃穆的誓词萦绕于脑海,再苦、再累、再危险的时刻古老头也冲在一线。默默奋斗三十载、青春无悔老黄牛。古老头以行动践行着他的誓言,用青春换来每一趟列车的安全到达。在那陈旧的指导簿上有他用笔写下的安全谏言、在仓库的角落旁有他翻烂的各种技术资料、在广大职工的脑海中有他青春的奋斗画面。

老党员古老头退休了,离开了安康机务段这个大家庭。但是,无论何时,何地,他是一个老黄牛,一名老党员。这无关乎时间、空间,不会做任何的改变。

任岁月流逝,信仰永不褪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