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需要榜样精神,“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不只是口号

2018-04-27 15:1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新时代·铁路榜样”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长篇通讯讲述榜样人物故事,新媒体作品全方位展示榜样人物风采,通过具体事例印证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铁路人的初心。

很多人都知道“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这句口号,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也都用这句精神口号对照自己、检验自己,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来源。看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新时代·铁路榜样”笔者才了解,这竟然是31年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之一。

31年前的铁路是什么样子?笔者的印象不深,毕竟那时并不总是坐火车出行,好像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绿皮慢车、候车室和车厢的异味、售票厅的长龙都在这条历史的长河里慢慢流过,当时的感受笔者已经回想不出,但如果说,你的记忆还停留在这里,那真的就out了。近几年铁路建设的发展之快有目共睹,特别是高铁线路不断扩大建设,截止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的发展,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复兴号”的亮相,成功的向世界发出中国高铁掌握核心科技的宣言。并且“复兴号”在不断增加了运力,铁路中也不断加入科技元素,都在充分的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铁路正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心和座右铭,任何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团队,更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我们可以说铁路现在的巨大成就是因为我们处在了一个美好的“新时代”,但这美好的背后更是数以万计的铁路人辛苦的付出和默默的坚守才换来的。铁路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一个大联动体,每一环节结合点都紧密相扣,每个岗位都离不开铁肩担当,稍有疏忽或差池就会造成错乱,但铁路人正在用“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的精神甚至更多担当在坚守,必将会赢得更多认可,未来的铁路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然,这句口号现在并不仅仅用在铁路,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榜样精神,“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已经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了,它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提炼,体现着人们对敬业、对坚守、对发展的需求,并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