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与“慢”展现的都是铁路之美

2018-04-27 07:3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中国高铁这十几年可谓发展迅猛,从和谐号CRH系列动车组到复兴号CR系统中国标准动车组,从四横四纵客运专线的建立到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络的有序建设,高铁逐渐变成了日常出行交通工具,甚至在某些地方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让我们在体验风驰电掣的速度的同时,还能感受到铁路之美,可惜的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让我们忽略了原来铁路的“慢”也一直在展现着铁路之美。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发现最美铁路” ——“发现最美太焦 感受奋斗精神”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发现团”一起体验了太焦线上的“快”与“慢”。“快”则是郑州到焦作城际列车的行驶里程为78公里,运行时间仅为34分钟,通过缩减一个座位增加占位量,实现公交化运行。“慢”则是它在沿途的20多个车站逢站必停,成为了沿途百姓的致富车,促进了太行山的旅游业发展。(经济日报 4月25日)

高铁作为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向世界所展现出的实力和唯美,正是“最美中国”的一种体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可谓突飞猛进,在大力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忽视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虽然酿成很大的苦果,但是盲羊补牢,也为时不晚,意识到这种错误之后,扭转观念,开始走经济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越来越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构建美丽和谐的生态系统,让绿色在城市支撑起一片天,为实现最美中国而不懈奋斗。高铁正是这个大环境下的产物,绿色、环保、高速的特点,逐渐取代了普铁在铁路发展过程中地位,撑起了铁路发展的一片天,间接反映出中国和谐之美。

虽然普铁在旅客出行优先选择中的地方越来越低,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其为中国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所以“慢”之美需要大家去细细品味,不要被世俗所蒙蔽了双眼。高铁的“快”主要体现在速度之快、停靠站少、停站时间短,普铁的“慢”则体现在速度慢、停靠站多、停站时间长,两者形成鲜明对比,其实很多小城市尽管开通了高铁,但是办理客运业务的高铁数量非常少,支撑起当地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出行的正是普铁。当今社会,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乘坐普铁,通过窗外去细细品味沿途美丽的风景,抓拍住那美丽的一瞬间,而不是那种一闪而过看不清的景色。普铁之“慢”,它带给小城市的却是发展的机遇,方便着沿线居民的出行,促进了城市间的交流,绿皮车之“绿”正是一种中国和谐之美。

最美铁路的“快”与“慢”,展现出的是铁路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恰恰就是最美中国的一个缩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