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实行差异化定价,最担心的应该是黄牛

2018-04-26 17:4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据媒体报道,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将下调,有的折扣可达20%。铁路部门表示,未来将按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差异化定价。

报道出来后,很多网友担心铁路票价的浮动是铁路部门一家在玩“过家家”游戏,铁路实行“差异化定价”最终会导致火车票价上涨,主要目的是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笔者却认为,这样的担心有点儿“杞人忧天”了。

首先,“铁老大”并非一家独大。长期以来,高铁和民航、火车和公路,不同的出行方式各有利弊、相互制约,铁路部门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处于竞争的漩涡之中。如果火车票价不够合理、性价比不够高,那么旅客“用脚投票”势必会放弃选择铁路出行,那铁路部门岂非搬石砸脚?

其实,根据2015年1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所述:“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也就是说,对我们平日里选择最多的一等座和二等座,铁路部门只能打折,没法儿随意涨价。事实上,今年春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了引导人们“反向过年”,使用的方法是对14趟节前回空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并不是对高峰列车进行涨价销售。

况且,差异化定价并非铁路首创。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朋友们都知道,飞机票通常是“早买比晚买便宜,平时比高峰便宜”。原因就是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实行了票价灵活浮动,旨在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错峰出行。可以说,这是一种久经市场考验的、旅客和运输企业互惠共赢的定价方式。对旅客而言,并不急着出行的人,可以更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行程,让自己的出行省钱又省心;真正急着要走的人,也不容易遇到一张票也买不到的窘境。对运输企业而言,能够更加充分地运用运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要说得知这个消息以后谁最难受,那多半就是黄牛了。原本火车票价“一刀切”,人们往往会“无脑”挤在一起出行,造成了一票难求的场面,给黄牛带来了极大的“市潮,有能力者纷纷“囤票居奇”,最后一波高价“清仓”,赚得盆钵体满。结果就是旅客多花钱,铁路背黑锅,黄牛暗处笑呵呵。如今铁路部门要实行差异化定价了,旅客们要开始绞尽脑汁规划行程了,黄牛的“市潮瞬间缩水,换成我,我也得躲被窝哭几天。

总而言之,铁路部门实行差异化定价,让多方获益,也许唯有黄牛要痛失大片“领地”,成为最大输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