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让出行“简单点”

2018-04-25 16:3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据中青网4月23日报道,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23日中国青年网)

21世纪是中国高铁发展腾飞的时代,从“四横四纵”客运专线网络的建立,到“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络的有序建设,中国高铁成为了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获得了世界的认可。说到火车票价,虽然物价现在一直在涨,但是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民生工程,票价自1995年调整旅客票价(普铁)基价率以来,已经有有20多年没有涨过了。尽管2016年正在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但是却不见相关部门有其他动作,而近日,“一日一价”这项措施的出现,可以说将为旅客出行造成巨大的便捷,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是好还是坏呢?  

其实,铁路运营和许多行业一样,也存在淡旺季之分,旺季时期,动车票源紧缺,上座率居高不下,甚至一票难求,出现超员现象,淡季时期则出现很多剩余车票,上座率极低,甚至出现差不多一人一节车厢的现象,造成运输资源浪费,两个季节形成了鲜明对比。科学灵活的“一日一价”的出现,将有利于改变这一现状,缓解节假日一票难求的窘境,拉动居民的出行需求,从根本上减少运输资源浪费,增强铁路运输活力,完全符合铁路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发展的原则。

“一日一价”的出现,是对铁路部门去年所推出的常会员积分服务的一种补充,打折车票将会成为一种吸引旅客的噱头,既为旅客节约了出行成本,方便其出行,又提高了淡季时期的高铁上座率,将运输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形成了双赢局面。

虽然“一日一价”所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但是部分旅客还是对比心存疑问,旺季跟淡季的服务存在差距,出现车票打折服务也跟着打折的现象。在这个对于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旅客所享受到服务只会越来越好,虽然有时铁路所提供的服务中存在着某些小瑕疵,但是我们可以给予理解。毕竟对于出行在外的我们还是工作人员来说,谁都不容易,只有相互尊重才是现如今快捷与文明出行的主题和旋律。

对于相关部门所提倡的“一日一价”也是铁路发展的大势所趋,需要我们去理性看待这一举措,让时间去证明它为我们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好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