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唯有“诚信”,方可享受诗与远方

2018-04-24 18: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人民网)

  古人云:“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论语》中也曾提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小车无,其何以行之哉?”现代人也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当成为人处世的根本。可见,无论是在古代圣贤眼中,还是在当代人的观念中,诚信是人与人交往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诚信,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素养,只有讲信用,遵章守规,才能立足与社会,反之,失信于人,甚至成为“老赖”,其结果必然是不招人待见,处处受制。铁路部门早已对失信人员进行过限制约束,而此次《意见》的发布,可以说是在其基础上更深层次的补充,是给众多失信“老赖”以及危害铁路乘车安全的行为人予以重磅一击。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失信者和危害铁路乘车安全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像持假证乘火车被查出;在高铁上吸烟导致列车急停;包括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女子为等候丈夫拦高铁的事件,这些都令我们的良好的乘车环境受影响。面对日益严峻的不良乘车行为,铁路部门缺少一个强有利的监管手段,而《意见》的及时发布,就显得恰逢其会。其明确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进行约束,能够给监管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保障,维护良好的铁路乘车环境。

另外,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靓丽明信片,其名声已经享誉海内外。高铁的荣誉关乎到我们国家的形象,更关系到我们每个中国老百姓。很多老百姓都对我们的高铁赞不绝口,但是在赞扬的同时往往却忽视了我们自身的乘车形象。例如,近期网络上一对女子在高铁上晒香港脚,影响了一车的旅客;又如一名女子在高铁上进行网络直播,不光影响了其他旅客,更是将乘警惊动,最后不得不对女子进行了4个小时的看管,其实这些行为都或多或少的对铁路乘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也对我们的高铁形象产生了不良后果,对于失信人员以及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的监管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我们高铁的硬件设施已经有了很大提升,而软件方面还有待加强,《意见》的颁发,在一定程度上补全了规章制度,能够更好的对旅客进行监管,防止一些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发生,更好的维护乘车环境,维护好高铁的形象。

  而作为普通老百姓,笔者以为应当自觉遵循铁路制定的规章制度,与失信人员划清界限,不做危害铁路乘车安全的行为。只有当旅客们真正自觉遵守了,我们的乘车环境才能更加和谐,而法律条文不过是起到约束管控作用,关键还是我们旅客自身,保持好我们的良好形象,坚持诚信至上,才能享受真正的诗与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