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智的目光是看待事物的核心

2018-04-24 14:2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烨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4月12日凌晨,京广普速铁路武昌至武昌南间下行线路路基塌陷130余米。铁路部门及时发现封锁线路,未发生列车事故和旅客人身伤亡。

(中新网4月12日)

近日关于“京广普速线部分区间路基塌陷”的报道铺天盖地的出现在各大媒体论坛的版面。此次出现的“路基塌陷”事故中,虽未发生任何旅客人身伤亡以及列车事故,却依然引发了部分群众对于“铁路出行安全”话题的舆论探讨。

  铁路出行到底是不是最让人放心的出行选择?

其实这个问题看似有些深远但却也不难回答,结合铁路近十年的发展史,无论是从铁路行车设备技术的不断创新,或是规章制度的完善整改,亦或是人员岗位的调整安排,都显得十分的合理化与制度化。其实在这场舆论的热潮中大多数读者群众担心的可能大部分是出于对安全的考量,但也有一部分则是因舆论探讨带来的不规整导向。

我们不禁回想,在近些年来我们何时听到过亦或是见到过,铁路旅客出现的人身伤亡案例?微乎其微,甚至几乎为零。在国企体制制度的整体完善下,铁路部门对于“行车安全”这一关键字眼始终是处于核心位置,也是处于其核心思想。

针对此次出现的“路基塌陷”事故,路基塌陷的原因仍在调查当中,可能存有一定的外部因素,但铁路部门本身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其致使路基塌陷的原因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在路基发生塌陷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国家铁路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国家铁路局副局长苏全利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调事故原因,组织参与现场抢修工作。铁路部门同时与地方政府共同协作努力,争取尽早安全开通线路。而此种行为及其所承载的态度,则是一个国营企业在此应有的作为。

在这信息时代的大数据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发言者,讨论者,我们每天用自己的情绪及态度来看待着媒体所聚焦的每个点,在这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我们有时缺少的则是一份冷静看待事物的方式,事故的出现终有其原因,但它终究是其中一个“点”,而我们看到的应是整个铁路部门带给我们的“面”,我们应将目光放其长远,看其事物内在本质及其态度,这才是一个真正理智的读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