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是铁路服务品质的提升

2018-04-24 09:0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中国经济网4月23日)

如今人们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多元,过去“一刀切”“死命令”“一个票价年头到年尾”的服务已经难调众口。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样的管理和价格又何尝不是发展的藩篱?“一刀切”的票价,带来热门线路车票被“秒空”、“供不应求”,为旅客带来出行的拥堵。同时,淡旺季不均衡的客流,也造成铁路资源一定程度的浪费。在此情况下,去除票价“一刀切”已成铁路契合市场的必然选择。

此次铁路部门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火车票价调整对于铁路公司不仅是一次成功性的挑战,更是一次走向市场化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我们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

在推行“一日一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近年来铁路部门陆续推出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铁路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家族不断添董…推出订餐平台、接续转乘、动车组选座、“铁路畅行”会员的12306网站功能日趋完善,设置共享按摩座椅、提供智能机器人服务,推出“火车+共享汽车”服务……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唯有把握市场经济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众。

当然,我们在支持“一日一价”的同时,也希望铁路的服务质量能够更加精品化。近期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不断的强基达标,不断地完善自我,自觉担负起兴路强国的伟大使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根据市场变化和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制定调价方案,通过票价浮动达到推动旅客错峰出行、最大化提升运输载体周转能力、科学配置运能、提高服务品质的目的,一定会让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