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价试行“一日一价”,铁路改革又进一步

2018-04-23 08:2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据央视财经消息,铁路将逐步实行,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专家表示,浮动票价的执行方式在2015年开始试点,浮动票价的定价是基于铁路大数据的分析。铁路部门做了大量的调查,对旅客的支付意愿以及对票价折扣的敏感程度都做了研究。专家同时表示,目前京沪线实行的浮动票价,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为平峰价,周五、周日为周末价,未来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一直以来,节假日的火车票一直以来就是一票难求,高铁动车的车厢每逢节假日“人山人海”,而平时的工作日经常出现上座率很低,车厢人数寥寥可数的情况。这样的现象对乘客和铁路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情,现在实行票价浮动,在节假日加价,平时打折,就可以调节人们的出行计划,让客流更加均匀,人们坐车也不用一票难求或者在车厢里人挤人降低出行品质。同时呢,也可以增加铁路公司的营收,避免车辆空驶导致资源浪费。

在这里,笔者建议铁路的改革还可以更进一步。鉴于中西部铁路和东部发展差距大,乘客分布不均,笔者建议东部铁路车票可是适当调高价格,西部铁路车票可以适当降低票价。这样可以避免西部铁路空驶率,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东部地区可以适当提高价格,调节客流同时增加营业收入。事实上,过去两年沿海铁路已经在繁忙线路实行加价了。笔者觉得这样的改革可以更进一步,扩大范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